Saturday, July 23, 2016

[留學生] 如何從日本寄行李回家、集荷サービス


雖然還積欠了一堆遊記...
但還是應該先記錄一下以造福後人?!

這篇是針對來日本留學的朋友們!!
雖然我自己是待在日本11個月而已
不過女生嘛...衣服鞋子永遠買不完,最後要怎麼帶回台灣呢?
寄海運絕對是最經濟的方式唷!

寄行李首先要準備紙箱
紙箱嘛...如果你家附近有藥妝店的話可以去要看看
我自己是沒有要過,不過聽說好像都會給(?)
雖然我也想過在回收紙類的早上(這裡是星期三)去拿別人丟出來的
但最後還是不敢
也可以在郵局買紙箱回家裝,但個人覺得郵局最大的紙箱也很小而且又貴

最後就在萬能的Amazon上面訂購啦!!
這裡要注意!寄回台灣的箱子尺寸是有限制的
就是長+寬+高不能超過150 cm,還有任一邊不能超過150 cm
所以在Amazon上買的話,記得買150尺寸以下的~
Amazon的紙箱都賣得不貴啦!便宜的¥150就有了
但是通常會算上運費,所以如果找也要回國的同學一起買會比較划算啦!

再來就是把自己的行李塞進箱子並且封箱好
最後拿去郵局寄送

但是!!如果你的行李很重、家裡離郵局又好遠怎麼辦
這時可以使用郵局的「集荷サービス」(Shuuka sabisu)
這個服務就是請郵局的人來你家收包裹,是不用另外付費的唷
從日本郵局的網站上就可以申請

Google集荷サービス之後,應該可以進到以下畫面
可以網路上申請也可以直接打電話申請
申請內容的話就填一些基本資料(姓名電話地址等等)
如果你之後還要再使用這個服務的話直接申請一個ID會比較快
就不用每次都要輸入資料

填好之後會出現以下畫面
(上面的電話地址被我塗掉了)
下面選擇讓他來收件的日期和時間
日期的話是從申請當天開始一週內的時間都可以申請
時間帶則分為:8:00-13:00、13:00-15:00、15:00-17:00、17:00-19:00
商品則是選擇「EMS・国際小包」
就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危險或貴重物品是不能寄送海外的(高壓罐或含有酒精的物品都不行)
想知道自己的東西能不能寄的話
點選「海外に送れないものについては こちら」就可以知道囉!

下面就是填包裹的個數以及大小
再來是「ラベルの用意」
這個就是會貼在包裹上寫了地址等資訊的那張紙!
如果沒有特地去拿的話應該是不會有啦
如下圖
塗掉的地方是之後可以用來追蹤包裹的號碼
如果你已經有這個表單了就選「用意済み」
如果沒有就選「集荷時に持参してほしい」

每個地區郵局的實施辦法似乎有點不同
我這邊的郵局是先將這個表單投遞到我的信箱(其實他一次給我很多)
隔天才願意來收件,收件時必須已經將單子全部寫好
這個表單是一式五份的,所以填寫最上面這張就好,下面的會複寫過去

海外運送比較麻煩的是必須詳細填寫包裹的內容物及估算的價值等等
不能寫生活用品這種很籠統的詞(在日本行不通的!!)
遇到認真的職員會被問很多問題,所以不如一開始就寫清楚一點唷!
另外還有一疊invoice也會隨單子寄來
但是不確定海運需不需要寫耶!印象中是EMS一定要寫
我還是有先寫好就是了~

寫好之後就等郵局的人員來收件、秤重、付費(現金)就可以了
這次寄海運一件8公斤(¥3700)、一件16公斤(¥5800)
給大家參考一下價格~當然郵局網頁也是可以估算運費的!
估算運費:http://www.post.japanpost.jp/cgi-charge/
空運的話價錢將近兩倍
海運寄送時間所需約兩週~一個月,回國前早點寄出才不會等得太久唷!
以上です!

4 comments:

  1. 請問這個表單是要去哪裡拿呢?
    去郵局直接拿媽?

    ReplyDelete
  2. 嗨!郵局應該也可以直接拿唷!或是選擇「集荷時に持参してほしい」郵局的人會投遞到你信箱。

    ReplyDelete
  3. 您好 想請問這個表單是要全部寫英文嗎?還是可以寫中文或是日文呢

    ReplyDelete
  4. 你好 郵局只送來空運的表單給我 海運的表單該如何拿取呢

    ReplyDelete